最新消息封面
2020-09-23
[ 早餐實驗計畫 #01 ] 揭秘體驗日誌!Taffi 氣味創作背後的探索旅程

 

這次記憶中心邀請到了五位跨形式創作者,進行一場《早餐實驗計劃》,在為期 10 天的實際體驗,以各自的生活經驗為創作基礎,重新觀察早餐店中觸發記憶的人事物。其中擅長嗅覺探索、熱愛吃玉米蛋餅的 張葳 Taffi 更是分享:「早餐終止了人們甦醒後的混沌。走進早餐店用餐似乎像是一個走入世間的儀式:透過五感喚醒自我,同時提供足夠的能量讓身體感官開機。」

以下紀錄 Taffi 於《早餐實驗計劃》的體驗日誌與心得,藉由過程的揭露,一天一天跟著他一起感受早餐店中的生活符號與印記,透過 Taffi 的雙眼,深入他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 張葳 Taffi
嗅覺氣味探索者。自 2005 年起投入身體感知開發,專注於調香、天然氣味產品開發,以及嗅覺感知展策。於 2014 年成立 Äi Äi ILLUM LAB  曖曖。內含光氣味實驗室,為一實驗氣味、開發嗅覺、培養感知的氣味文化工作室。
 


/// 早餐店體驗日誌 ///

↓ ↓ ↓向下滑閱讀 11 天日誌全記錄 ↓ ↓ ↓
最後面還有「早餐記憶快問快答」,不要錯過!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最新消息主圖片

/// 早餐記憶快問快答 ///

一起藉由體驗後的感想,窺見 Taffi 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Q最喜歡的餐點?
玉米蛋餅蒜味醬油膏+鹹豆漿加白醋和辣椒油

Q最喜歡的早餐店?
台北信義區四四南村巷弄裡的「快樂屋早餐店」

Q說到早餐店想到的三個形容詞?
緩緩的、快快的、油油的

Q說到早餐店想起什麼味道?
油膩濕熱的氣息、游移在晨間報紙隱約透出地油墨訊息裡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顏色?
埃及藍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人?
Sharon 

Q關於早餐店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這是一則恐怖故事:有一年,我帶著幾位從國外來的朋友到台北某間燒餅豆漿店吃早餐。為了滿足所有人的好奇心,我點了油條、蛋餅、燒餅、豆漿、鹹豆漿還有一籠小籠包。所有的餐點都快速上桌,唯獨小籠包需要再等一下。大家邊吃邊聊,很愉快。正當聊到最熱烈時,小籠包來了。我站起身,一手掀起竹製的蒸籠蓋,瞬間,蒸籠裡的水蒸氣迎面撲來,幾秒鐘後,水蒸氣散去,我睜開眼睛立刻看見10 顆小籠包,以及一隻完整的大蟑螂平躺在蒸籠裡。

故事結束。

Q覺得早餐店在我們日常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者說它能反應台灣的什麼?

早餐終止了人們甦醒後的混沌。走進早餐店用餐似乎像是一個走入世間的儀式:透過五感喚醒自我,同時提供足夠的能量讓身體感官開機。台灣的早餐店,一間間遍佈於大小巷弄間,樸實無我的提供用餐者中午之前身體所需的能量。台灣裡的每一個巷弄角落,有一群早起的人們,默默的、長時間的佇立在煎檯前呼吸著油和煙的混合體,啟動人們一天的開始。

Q早餐店體驗時,最在意/最感興趣/最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什麼?

最感興趣早餐店是否有提供報紙。
我的觀察是,有提供報紙的早餐店通常有許多悠閒的「老客人」。老客人們習慣定時、定點、定量的在早餐店用餐,看報紙的習慣讓他們同時將世界與社會的脈動讀進自己的大腦裡。儘管實體印刷品正以不同的速度步入歷史的洪流,但閱讀報紙的習慣還是被某間人情味馥郁的早餐店老闆持續維繫著與老客人的關係。

Q挑選了早餐店什麼元素作為創作靈感?為什麼?

食物油脂氣味與報紙上的油墨味。

在油煙裡閱讀像是人間裡一天週期的啟動儀式。食物伴隨著厚重油膩的氣味分子進入我們的味蕾透過咀嚼、吞嚥在進入胃囊,而報紙透出的文字氣味餵食著我們的心智並延續著世界前一天的記憶。食物油煙與報紙油墨,建構了早餐店裡的氣味印象,這個餵食人們身心初醒的空間,在永恆不變的油煙裡,力挽狂瀾著人類對於印刷文字的回憶。

 


想看 Taffi 的創作?歡迎前來記憶中心《嘿,早餐吃什麼?》展覽!

﹏﹏﹏﹏﹏﹏﹏﹏﹏﹏﹏﹏﹏﹏﹏﹏﹏
2020 記憶中心 —— 嘿,早餐吃什麼?
﹋﹋﹋﹋﹋﹋﹋﹋﹋﹋﹋﹋﹋﹋﹋﹋﹋

展覽日期|2020.9.23 - 10.12
開放時間|每日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松菸園區_臺北文創大樓前方廣場

主辦單位|臺北文創基金會、臺北文創
策劃統籌|Plan b
參展人|宋恆、李君慈、柯智豪、張葳、陳陸寬
photo credit|張葳、周宜賢、安比

最新消息主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