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封面
2020-09-23
[ 早餐實驗計畫 #04 ] 揭秘體驗日誌!宋恆於科技間的狂想早餐會

這次記憶中心邀請到了五位跨形式創作者,進行一場《早餐實驗計劃》,在為期 10 天的實際體驗,以各自的生活經驗為創作基礎,重新觀察早餐店中觸發記憶的人事物。其中於新媒體數位領域的宋恆,更是觀察到「手機先食」這個現象,「已成為我們的日常。享受味蕾饗宴的同時,人們也從拍攝、分享食物影像在同儕間獲得認同與富足。於是關於吃,現今我們享有更多層面的快樂。」

以下紀錄宋恆於《早餐實驗計劃》的體驗日誌與心得,藉由過程的揭露,一天一天跟著他一起感受早餐店中的生活符號與印記,透過宋恆的雙眼,深入他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 宋恆

於 2006 年開始專注於新媒體數位藝術創作,作品多具互動性之數位美學,使觀者在作品中扮演其敘事主體。

曾受邀參展於台北數位藝術節、北京夏日數字娛樂節、404 International Festival、巴西 FILE PRIX LUX 以及阿根廷 TSONAMI Buenos Aires 國際聲響藝術節、荷蘭 TodaysArt Festival 等國內外具指標性之重要藝術活動。


/// 早餐店體驗日誌 ///

↓ ↓ ↓向下滑閱讀 10 天日誌全記錄 ↓ ↓ ↓
最後面還有「早餐記憶快問快答」,不要錯過!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1
無花果雞肉三明治+大杯冰奶茶

淡淡的報紙油墨味,配上鐵板與烤箱的味道,兩者混雜的味道已成了我每早清醒的良藥。
雖然總是惹得我一身沒好聞的味道。
可是,即使是這樣,早餐店的存在,仍然代表了一定的意義。 

每日早餐的選擇總有些許困難,思來想去,寢食難安。
儘管菜單看似不顯眼,佇立於店內檯前卻佔據了腦海。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2
起司蛋吐司+蛋餅

總是習慣在公司巷口的一家早餐店吃早餐,點著差不多的項目,思考著差不多的生活問題。
在這裡的時光就好似是我一天的開始奮鬥的戰鬥營,
補充熱量、跑過一次一天需要做的待辦事項,並偷偷把握整天中能偷閒的時光。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3
漢堡蛋+大冰紅

「漢堡蛋一杯大冰紅」

儀式性的停好車然後走進早餐店,念出那句咒語搭配 65 元奉獻,然後又開始一天的戰鬥。
俗話說:「早餐要吃得像皇帝。」才能讓一天的思緒清晰,但不得不說,六十五元換來一整天的活力,真的划算。這大概也是生活在台灣的幸福吧。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4
傳統飯糰 + 大熱豆漿

今天吃了傳統的中式早點,中式早點雖然少了西式那樣的華麗選項,但確多了份溫度。
玻璃隔板內的飯糰配料,葷、素均有,讓許多吃素的老人家也能享受一整天的活力,傳統飯糰內簡單的肉鬆搭配油條、菜脯,味道簡單卻讓人魂牽夢縈。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5
香草烤腿排起士燒餅

早餐店的選項總是五花八門,今天突然看到招牌上的推薦餐點,「飽足、大份量」,著實吸引我,等待餐點的時刻興奮期待,不知等會的餐點是否符合預期呢?

人生也是這樣吧,總是要鼓起勇氣去做些平常不會做的選擇,才會讓生活有一些樂趣與期待。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6
豬排三明治

匆忙的早晨,隨意抓了早餐店櫃檯的三明治,簡單的小小三明治,卻有眾多選擇,草莓口味甜的、經典的火腿起士、豐盛的豬排口味⋯⋯,我眼睛左右來回看了兩三次,最後下手抓了豐盛的豬排三明治,因為要奮鬥!就是要把胃給填滿!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7
珍珠熱壓吐司 + 薯條

悠閒的週六早晨,悠閒地坐在店內享用早點,店裡多了些緩慢的步調,我仔細端倪了菜單,發現許多有趣的餐點,點了平常趕時間不會享用的熱壓吐司,蒸氣熱騰騰的充滿店內,店內溫馨的裝潢,讓我週末早晨的心情被升等。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8
榛果蕉可可 + 貓王最愛

台北車站後站的一家早餐店,好似忙碌都市中的偷閒小處,各具特色的吐司讓平時果斷的我都有了選擇猶豫症,現代早餐店的選擇越來越多元,從傳統的到現代這種前衛的各分千秋,就好像戰國時代的七雄,各據一方、各有擁護者。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9
鮪魚蛋餅+韓國口香糖

我常在想,早餐店的老闆與老闆娘需要多早起床為我們準備這些餐點呢?清晨六點?五點?甚至天邊亮光剛升起的四點?我不清楚,我只清楚記憶中從小到大的早餐店阿姨總是笑咪咪說著:「早安,今天一樣嗎?」他們好像有過人的記憶力,熟知每位客人的專屬套餐,我想,我也是這樣被漸漸被這些早餐與貼心吸引的吧。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10
火腿蛋吐司 + 大冰奶

公司附近的一家早餐店,是我早晨必經之路,今天是觀察的最後一天,回顧這十天的細節,我認為在這裡結束這旅程是最適合的,簡簡單單的餐點,最經典舒適的組合。

「生活中的幸福,是從一個平靜的早餐開始。Tout bonheur commence par un petit déjeuner tranquille.」

早餐店激起所有人的活力來源,讓一整天的奮鬥得以延續。


/// 早餐記憶快問快答 ///

一起藉由體驗後的感想,窺見宋恆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Q最喜歡的餐點?
培根蛋烤吐司+大冰奶

Q最喜歡的早餐店?
傳統早餐店 - 美而美 / 麥味登  (系列)

Q說到早餐店想到的三個形容詞?
充滿力量、熱血、戰鬥

Q說到早餐店想起什麼味道?
熱鐵板上混合多種不同食材的香氣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顏色?
飽滿的紅橙黃色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人?
不管誰都一直同仁視為帥哥的阿姨

Q關於早餐店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某個通宵工作的早晨,太陽升起之初,拖著疲累的身體踏進日復一日必然光顧的早餐店。

「老闆,培根蛋烤土司+大冰奶」

再次點了不用動腦的組合,坐在同樣的位置。阿姨遞上早餐,或許是看出我又加班沒回家的疲態,竟對我打氣說:

「帥哥,你知道我們人啊,只要蹲得越低越久齁,你知道會怎樣嗎?」
「喔!一定會迎向到成功對吧?~」
「不是,腳就會越麻。」 

啊,阿姨被冰奶封膜上的笑話帶壞了。

Q覺得早餐店在我們日常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者說它能反應台灣的什麼?
台灣擁有多元混種文化,美食的多樣性總讓人驚艷。

每天的第一頓進食讓功能性與情感上讓開始之初變得充滿活力與愉悅感之外,「早餐」也反映著眾生的日常狀態,從營養功能、地域性、飲食喜好、情感交誼,近代轉變為社群分享等現象面貌。

Q早餐店體驗時,最在意/最感興趣/最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什麼?
菜單上滿滿的品項,但老闆總是記得熟客愛吃的餐點是什麼,超強記憶力。

Q挑選了早餐店什麼元素作為創作靈感?為什麼?
店面、食材、琳瑯滿目的菜單、坐在早餐店裡的人都是這件作品的創作靈感,各種元素之間的連結,創造出食物的奇想世界,邀請大家一起共赴盛宴。

 


想玩宋恆的 AR 互動?歡迎前來記憶中心《嘿,早餐吃什麼?》展覽!
Instagram 上也可以玩到濾鏡 >> www.instagram.com/tnhcc_ 

﹏﹏﹏﹏﹏﹏﹏﹏﹏﹏﹏﹏﹏﹏﹏﹏﹏
2020 記憶中心 —— 嘿,早餐吃什麼?
﹋﹋﹋﹋﹋﹋﹋﹋﹋﹋﹋﹋﹋﹋﹋﹋﹋

展覽日期|2020.9.23 - 10.12
開放時間|每日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松菸園區_臺北文創大樓前方廣場

主辦單位|臺北文創基金會、臺北文創
策劃統籌|Plan b
參展人|宋恆、李君慈、柯智豪、張葳、陳陸寬
photo credit|宋恆、安比

最新消息主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