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封面
2020-09-23
[ 早餐實驗計畫 #05 ] 揭秘體驗日誌!李君慈早餐店心情全記錄

這次記憶中心邀請到了五位跨形式創作者,進行一場《早餐實驗計劃》,在為期 10 天的實際體驗,以各自的生活經驗為創作基礎,重新觀察早餐店中觸發記憶的人事物。其中常常日夜顛倒、特地為了這次計劃而努力早起的君慈,非常喜歡各家早餐店自己寫的公告跟套餐組合,「有時候這些獨有的配色跟排列方式,可以分離出一個新的別的看似離它很遠但由它啟發我的圖案創作,用我的方式把味覺喜好轉譯成為視覺,再用這視覺拼湊出不同人的選擇。」

以下紀錄君慈於《早餐實驗計劃》的體驗日誌與心得,藉由過程的揭露,一天一天跟著他一起感受早餐店中的生活符號與印記,透過君慈的雙眼,深入他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 李君慈
女性平面設計師,擅長書籍裝幀、品牌視覺規劃、影像視覺字體字幕設計、主視覺平面設計。創立Ladybug,試圖拋出對台灣女性設計議題的疑問及探討,近期與夥伴共同組織「平面室」,以一個新型態去組合四位設計師,創造合作成果的極大化。


/// 早餐店體驗日誌 ///

↓ ↓ ↓向下滑閱讀 10 天日誌全記錄 ↓ ↓ ↓
最後面還有「早餐記憶快問快答」,不要錯過!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1)

不知道為什麼,今天醒得很早,天沒亮。唯一醒來的就只有巷口的早餐店,我點了杯紅茶和草莓吐司坐下,整間店只有我一人,其實還滿喜歡這種獨佔整間早餐店的感覺,最爽的是,回家可以繼續睡回籠覺,心情上好像賺到了什麼的感覺。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2)

我今天在早餐店牆上看到神秘星人留下的訊息,或許是一個暗號上面寫著「我們都是正義的小怪獸,總有一天會被邪惡的奧特曼殺死。」主要是這樣的紙條若無其事地貼在早餐店牆上,我想是不是只有我看得到,不知道鹹蛋超人什麼時候來殺掉我們勒?阿我今天吃什麼對你沒猜錯又是草莓吐司!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3)

今天早上要開會,我快速的在路過的早餐店拿了現成的三明治跟果汁,這是個便宜又方便的經濟組合。每次拿起三明治就想起之前不知道哪個網友說過「早餐怒吃三明治,下午以死來明志。」這句話。今天我一樣在結帳時想起這句話,嘴角不自覺微笑,旁邊有個小學生似乎覺得我是個怪人。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4)

隨便穿了件睡衣拖鞋就下樓吃早餐,一進門,老闆娘說「一樣是草莓吐司加中冰紅嗎?」其實我今天沒有想吃這組,我想來點不一樣的,其實想吃的是巧克力吐司加玉米蛋餅加柳橙汁,但我愣了五秒,回答「對啊一樣的。」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5)

頭超痛,昨天熬夜趕稿。此刻實在爬不太起來,原本非常期待吃十天早餐的瞬間,但今天我真的離不開床。我叫了吳博弈這樣好嗎?也算吧!寫這段的時候,總想這會不會有點業配感。阿對了我點了綠拿鐵。通體舒暢。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6)

有了前例今天我又點了綠拿鐵,就是蔬菜果汁整杯綠綠的,小時候的我絕對會覺得很噁心不敢喝,殊不知長大卻愛不釋手,看得出來我講這麼多只是想掩蓋我自己又懶的出門了嗎?但我苦惱這樣怎麼拍我的早餐啊?糟糕。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7)

今天拿了放在鑰匙櫃上的一堆零錢,加一加差不多是 95 塊,所以我拿了剛好的 95 塊零錢去早餐店。結果一到店裡發現我要的蛋餅賣完、蔥抓餅賣完、蘿蔔糕賣完,然後其他的不管怎麼加都會超過 95,我失算了⋯⋯所以只好又點果醬吐司和一杯冰紅茶。恨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8)

總想這種記錄讓我有種回到高中時期的感覺,很平常的我,醒來已經是 11 點多了,樓下早餐店都開始改賣上班族的午餐系列套餐,所以我跟著一旁等餐的上班族一樣,點了盤適合當午餐的黑胡椒鐵板麵加蛋,本來想雙醬(蘑菇+黑胡椒),但被老闆娘唸說他們都是調理包,無法給我雙醬啦。好吧,那就只吃黑胡椒吧!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9)

今天在吃卡啦雞腿堡時,突然想起,小時候很喜歡吃卡拉雞腿堡,但有一個奇怪的癖好,就是都會叫阿姨幫我對切,然後我就可以在家吃一半,到學校早自習,還有一半可以吃,就覺得自己很有儲存食物的概念,甚至為此就覺得自己人生很滿足,現在沒有需要對切了,也漸漸吃不完一整個堡了,這種轉變讓我感覺有種微微微微感傷。

最新消息主圖片

備忘錄(10)

今天最後一天了,我記得作業是要寫十天,今天和朋友點了一大堆早餐,但該死我又忘記拍照。聊得太開心,他得知我要做這早餐店計畫,突然說:「我的小學老師說,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像平民,晚餐像乞丐,當時聽得點頭如搗蒜,之後的十幾年都奉行著他的這個理論,早餐的錢總是花的不手軟。但仔細想想,這理論的邏輯出處到底是什麼啊⋯⋯」我只能說他真是個聽老師的話的好孩子。

 

 


/// 早餐記憶快問快答 ///

一起藉由體驗後的感想,窺見君慈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Q最喜歡的餐點?
草莓薄片吐司不切邊

Q最喜歡的早餐店?
微笑早餐

Q說到早餐店想到的三個形容詞?
香噴噴 、油滋滋、幸福感

Q說到早餐店想起什麼味道?
奶油味(乳瑪琳)(不健康の幸福之味)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顏色?
橘黃色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人?
超帥ㄉ阿姨

Q關於早餐店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最近最深刻的是,因為工作關係作息混亂導致失眠,連兩三天睡不著,最近有次乾脆六點出門吃早餐,結果沒想到吃完回家碰到床我竟然睡了整整一天。

Q覺得早餐店在我們日常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者說它能反應台灣的什麼?

這樣的動作,日復一日的不斷重複,確實在,我總覺得就像那種玲琅滿目的選項,好比台灣多元的可能與聲音,同時一間早餐店與餐點也都恰恰地反映出台灣的文化味道,這或許不會是你吃過就可以直接反映的,但時間不用長重複個幾次,你可以快速且深刻地理解我想表達的連結。

Q早餐店體驗時,最在意/最感興趣/最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什麼?

我最在意各家早餐店自己寫的公告跟套餐組合,有時候這些獨有的配色跟排列方式,可以分離出一個新的別的看似離它很遠但由它啟發我的圖案。然後再來才是重點近、涼、好吃、開到下午。

Q挑選了早餐店什麼元素作為創作靈感?為什麼?

我就是挑選餐點與公告當元素,因為我想把味覺喜好,用我的方式轉譯成為視覺,再用這視覺拼湊出不同人的選擇,進而達到互動,簡言之這次換我來當那個無形的早餐店阿姨!歡迎光臨!美女帥哥今天想吃什麼?


想體驗君慈的視覺互動?歡迎前來記憶中心《嘿,早餐吃什麼?》展覽!

﹏﹏﹏﹏﹏﹏﹏﹏﹏﹏﹏﹏﹏﹏﹏﹏﹏
2020 記憶中心 —— 嘿,早餐吃什麼?
﹋﹋﹋﹋﹋﹋﹋﹋﹋﹋﹋﹋﹋﹋﹋﹋﹋

展覽日期|2020.9.23 - 10.12
開放時間|每日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松菸園區_臺北文創大樓前方廣場

主辦單位|臺北文創基金會、臺北文創
策劃統籌|Plan b
參展人|宋恆、李君慈、柯智豪、張葳、陳陸寬
photo credit|李君慈、安比

最新消息主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