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封面
2020-09-23
[ 早餐實驗計畫 #03 ] 揭秘體驗日誌!陳陸寬經典台北味再詮釋

這次記憶中心邀請到了五位跨形式創作者,進行一場《早餐實驗計劃》,在為期 10 天的實際體驗,以各自的生活經驗為創作基礎,重新觀察早餐店中觸發記憶的人事物。

「總覺得現代人不必然得每天吃早餐,但只要說到早餐,幾乎沒有人是不露出開心與渴望的。這很有趣。」老台北新台北滋味都熟悉的 #陳陸寬 笑著說,「扣掉宿醉的早晨,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對於早餐,是充滿了愛與期待的。」以台北常見,不論是深夜或凌晨的老舊市場麵攤、早上午前的超商、或校園旁傳統早餐店的「#涼麵」作為創作,將滋味清爽的芝麻,胡麻,與椒麻,三種滋味的優雅合一,賦予新意,重新詮釋這台北最能見的美好家常。

以下紀錄陳陸寬於《早餐實驗計劃》的體驗日誌與心得,藉由過程的揭露,一天一天跟著他一起感受早餐店中的生活符號與印記,透過陳陸寬的雙眼,深入他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 陳陸寬
1980年生,台南人高雄人台北人。組過樂隊也當過編輯,餐飲學校畢業生。2009年創立貓下去,是餐廳負責人,也是創意人。


/// 早餐店體驗日誌 ///

↓ ↓ ↓向下滑閱讀 11 天日誌全記錄 ↓ ↓ ↓
最後面還有「早餐記憶快問快答」,不要錯過!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1,星期六
飯糰,蛋餅,蘿蔔糕,冰豆漿

東區週末的例行,健康的滋味,是素,是淡,是減

只有週末才開賣早餐,我最近習慣,偶爾在這樣乾淨明亮的地方,吃個啖味的,改良舊式的素早餐。為的不是健康,扣掉離住所進的原因,我喜歡一種不用喜歡只需要習慣的吃飯模式,在中年前的近日生活裡頭。這裡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我覺得習慣之後,就沒什麼不好的了,食物乾乾淨淨,氣氛簡簡單單,縱然我坐在裡頭時常還是最年輕的那個單身男子,但與一堆表情溫和,氣氛暖活的長輩們同在空間吃頓早餐,說真的,是台北少見,城裡更難得的。簡單的飯糰,倒因為真的太簡單,不知不覺就莫名喜歡上了。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2.,星期日
蜂蜜吐司總匯三明治,珍珠奶茶

365天最常吃的早餐,是自家的,最耐吃的味道;尤其在週末的早午餐時間

說到早餐,這兩年,其實大部分時間,我的第一餐,都是在公司,也就是貓下去。然這裡頭,其實吃的都是一樣的東西,也就是一份用蜂蜜土司做成的總匯三明治(但我都只吃半份)。如果說我心中有那麼一個滿分三明治在完美的台北晴天裡,那麼貓下去的這個三明治就是了。不是老王賣瓜,真的,是集十年大成,想像一下,柔軟的吐司,層層堆疊的蔬菜與蛋與水煮的培根,然後所有的調味,都停在剛剛好的地方,再來一點薯條,配上濃醇帶點嚼勁的珍珠與奶茶,我認為,週日早晨,這可以稱作完美了,對一個中年前的男子來說。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3.,星期一
巴黎人早午餐/可頌,起司喬巴達,水果,炒蛋,火腿,奶油,英式紅茶

偶爾休假,偶爾復古,偶爾想要回憶青春末期喜愛的巴黎蒙太奇

刻意仿古的麵包店裝潢,事實上讓人很難自在,但如果只是想要一個人吃點有蛋與麵包的偽裝式早餐,實在想不到比這陳舊的法式麵包店更好的地方。可頌又大又脆又澎又鬆軟,炒蛋一定要撒上鹽巴與黑胡椒,和舊日在飯店早晨習慣吃的一樣,火腿可以用手捲起來送入嘴巴,配著可頌一起一口一口。果醬與奶油,在這樣的氣氛裡,是必須的存在與小聰明,配上任何一種麵包,忘記卡路里與熱量,喝口溫熱的茶,是的,總有一種童稚般的好滿足,在心頭。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4.,星期二
班乃迪克蛋,英式紅茶

會議後的焦慮,配早餐,與持續的電話

居住在忠孝敦化商圈 2 公里內的地方,總是容易依賴圈圈裡的某些名店,依賴的是餐廳或咖啡館必須的人氣,這讓城市人的孤獨可以少一點。如果說當代人喜愛的早餐裡頭有那麼一道菜是蛋白質必然暴量攝取的,那麼班乃迪克蛋就是了。一定是兩顆水波蛋,再配上用蛋黃與大量液體奶油做成的荷蘭醬,15 度的天氣,赤的,你我需要的,是熱量,其他的,誰理他。戒掉咖啡的好處是喝茶比較舒心,不苦不澀不酸不心悸,連帶講電話的時候,想罵人的心情也會稍微舒緩一些。早餐可以在會議後,可以撫平受傷的耳朵眼睛與心情。真的。發誓。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5.,星期三
豬肉滿福堡,薯餅,熱紅茶

上班前,時常想到的,有誰不是麥當勞?

如果有些東西是活在台灣都市裡的集體記憶,那麼這裡頭一定要有的,保證是麥當勞,而且還要是十點半之前的早餐。是的從小時候開始到學生可以約會再到生命的每個歷程,始終能溫暖人心的,永遠都可以是,一顆從計時器廚房裡頭丟出來的用防油紙包裝著的馬芬麵包夾肉夾蛋。相對每個人家巷子口美而美的那個濕軟漢堡,麥當勞就是安心與好心情的保證。當然要加上薯餅,恰到好處的熱脆,與一杯咖啡,一杯茶,或牛奶,我們是這樣成長過來的。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6,星期四
三合一/燒餅,半根油條,蔥蛋

夜以繼日,宵夜到早餐,舊日台北東,有牛肉麵氣味也有永和豆漿

一處奇妙的場景,是台北東的日常縮影。喜愛在白天到這,早餐或午茶,有的是別於一般永和豆漿的複製感,以及瀰漫空間的宵夜早午餐氛圍。大部分的客人都是舊識,熟門熟路,豆漿,燒餅,荷包蛋,亦或是小籠包,小菜,與鹹豆漿。我則是喜愛巧名為三合一的燒餅油條夾蛋,在偶然途經東區的每時每刻,尤其早餐時光,吃得燒餅碎屑滿桌,手指留下蛋油香,再大力吸上幾口冰豆漿,永遠是一種心頭滋味,在意識裡,覺得,這就是,好台北的老台北,而我,好習慣。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7.,星期五
肉鬆御飯糰,鮪魚御飯糰,經典蛋黃麵包,蘋果牛奶

偶爾偶爾,平凡的日常,也想要叮咚叮咚就可以有的一頓早餐

人是這樣,某天從小吃到大的東西,是不管美味與否,都會時時刻刻想起在心底的。超商食物,某些單品,是這樣的。比方御飯糰,還要是肉鬆與鮪魚口味的,你會時常想到一片脆脆的海苔,與涼冷口感適中的飯,從中間拉開包裝袋,一半吃完,再拉開另一半。而且還只能是 7-11 不能是全家或是萊爾富。這記憶是會認品牌的。追加一個麵包是純粹嘴癢使然,蛋黃麵包,是經典統一麵包裡頭的低調明星,自有記憶,就吃到了現在,這些,真的是,偶爾偶爾,都會想到的叮咚美食,是一早補貨最美味的台北現代化早餐食物代表。然後,最後,拜託,怎麼可以沒有蘋果牛奶?是吧(笑)。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8,星期六
麻醬涼麵,荷包蛋,綜合湯

台北松山,關於涼麵,常常是宵夜,但也是有早餐

松山日常,某天晨跑,行經小巨蛋旁,城市舞台後,才知道此處有一涼麵老店,是賣早餐與午餐的。畢竟台北知名涼麵,凌晨夜宵必去處,幾家老店皆圍繞著市民與復興與南京東路而立。但這裡不同,來上一次就能回憶起幼時和爺爺去到外省早餐店的氣氛,是早上人聚集,吃麵看報紙的地方。一樣的麻將與炸醬風味,但桌上有綠芥末與辣渣油,胡椒與醋,是台北獨有,懂滋味才會有的混搭法。慣性吃法,數年如一日,是小份的麵,加辣油芥末少許,蓋上一顆蛋,以筷子攪拌,再吃。套餐是配上一碗綜合湯,是味增湯加上蛋花蔥花與貢丸,保證一次就能吃飽與喝足。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09.,星期日
糯米飯糰加蛋,冰紅茶豆漿

台北迴路裡,永遠的起點,是吃了二十年的早餐店

將近 20 年前,只要北上表演,搭上夜車,清晨在承德長安東路口下遊覽車之後,必會習慣先去當代藝術館晃晃,接著便是在旁邊的陳舊豆漿店,吃些豆漿燒餅油條之類的早餐食物。2007 年定居台北,在雜誌社上班時,也巧,剛好在中山區,於是偶爾,也來吃吃早餐午餐,蛋餅飯糰。一年一年,吃著吃著,餐廳工作也忙,偶爾經過,買上一個飯糰夾蛋,老油條與香鬆與蔥蛋,倒也這樣過了二十年,看著店老闆從大叔變小哥,從阿姨變大姊,滋味是沒變過,吃法也相同,裡頭的霉味尤其是,一如往昔的提醒著你,自己的出身處。飯糰標準吃法是,拉開塑膠袋,捏緊飯糰,吃,回握,握緊,再吃。重複動作直到吃個精光,搭配很冰的豆漿加紅茶,是我這下港台北人的標準青春吃法。

最新消息主圖片

2020.02.11,星期二
菜包,肉包,榨菜肉絲麵

城南矮樓,汀州廈門,早起的心情好,是吃麵和包子

初次早訪康樂意,是作家舒國治先生在十年前某天早上的電話邀約,碰巧我已去完市場,得閒片刻,於是欣然赴會。當時因為餐廳開在徐州路,採買在萬大路中央市場,居住在這路程中間的牯嶺街之故,所以常路過這家「包子店」,但殊不知,其實是一家標準老式的,上海式小吃早點。也就是,除了菜肉包子,還有乾拌麵與清湯麵,也有酸辣湯與餛飩。與舒國治那天早上吃的,便是如此一桌,也是這輩子第一次知道,這就是我所沒經歷過的『類鼎泰豐』之上海小吃店的原型。取個味碟,加點白醋與胡椒,舒先生示範這樣的吃法,沾包子用的。後來我便延用至今,當作傳承。而這裡,除了包子是台北最好吃,榨菜肉絲麵則是我的老依賴,清湯有鹹而麵條軟,配肉與榨菜,呼嚕呼嚕的吃,是天涼時節難得早餐時刻的快意享受。

 


/// 早餐記憶快問快答 ///

一起藉由體驗後的感想,窺見陳陸寬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Q最喜歡的餐點?
飯糰夾蛋。一定要酥脆老油條,配現煎蔥花蛋。

Q最喜歡的早餐店?
長安東路永和豆漿大王

Q說到早餐店想到的三個形容詞?
舒適,溫暖,熟悉感

Q說到早餐店想起什麼味道?
沙拉油煎蛋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顏色?
白色加黃色加粉紅色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人?
作家舒國治

Q關於早餐店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康樂意小吃。汀州路。10 年前的某天早晨,從市場採買完食材,回到貓下去之後,舒國治先生電話給我,要約去康樂意吃包子,因為沒去過,太過驚喜,而一到現場,坐定點了包子與麵,配上白醋加胡椒,才發現,這滋味,就是老台北裡頭,最地道的上海式小吃,是早上起得來,熟門熟路的人,才吃得到的人間美味!

Q覺得早餐店在我們日常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者說它能反應台灣的什麼?
早餐反映生活型態,通俗的早上生活,城市人想吃的東西,就有可能成就一家早餐店。這有可能是超商,有可能是美而美,有可能是星巴克,也有可能是豆漿店。這個場所扮演了生活存在的證明角色,是每一天得經過這道程序與場域,才有可能繼續接下來的種種事情。總覺得現代人不必然得每天吃早餐,但只要說到早餐,幾乎沒有人是不露出開心與渴望的。這很有趣。扣掉宿醉的早晨,大部分時候,我們都對於早餐,是充滿了愛與期待的。

Q早餐店體驗時,最在意/最感興趣/最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什麼?
其實最在意的總是溫度,不管是該熱的該溫的該冰的。也最在意質地,這不外乎是該脆的該香的該濃的該新鮮的。看看你想得到的所有早餐店供應的食物,吐司漢堡燒餅油條,煎蛋炒蛋水煮蛋,咖啡茶與豆漿牛奶,無一不是必須具備這樣的基本元素。

最意想不到的事情該是常常點的東西在一種熟悉感裡面突然走了樣,這時候大概只能苦笑今天運氣不好或是經手的老夥計今天失了準,該完美的一天,得從小小的不完美開始了。

Q挑選了早餐店什麼元素作為創作靈感?為什麼?
『城市人的獨處,與偶遇的日光』,這是我很個人的早餐店體驗,藉由場域,食物,與等待與食用的過程,感覺一場又一場,日日皆不同的台北小時光。

如果把早餐當作過程,那麼這些靜靜的獨處,對我來說,都是一天正式開始之前,最棒的私人時刻。既使有時候的早餐,是消除焦慮,或是修補心情,但總之,都是心情愉悅的。不用和誰說話,也不用在意其他,我常稱,這就是我為自己活著的一種證明(笑)。


陳陸寬「新經典台北涼麵」創作每日於現場限量發放,把握時間趕緊來體驗!

﹏﹏﹏﹏﹏﹏﹏﹏﹏﹏﹏﹏﹏﹏﹏﹏﹏
2020 記憶中心 —— 嘿,早餐吃什麼?
﹋﹋﹋﹋﹋﹋﹋﹋﹋﹋﹋﹋﹋﹋﹋﹋﹋

展覽日期|2020.9.23 - 10.12
開放時間|每日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松菸園區_臺北文創大樓前方廣場

主辦單位|臺北文創基金會、臺北文創
策劃統籌|Plan b
參展人|宋恆、李君慈、柯智豪、張葳、陳陸寬
photo credit|陳陸寬、安比

最新消息主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