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封面
2020-09-23
[ 早餐實驗計畫 #02 ] 揭秘體驗日誌!柯智豪早餐記憶 REMIX

這次記憶中心邀請到了五位跨形式創作者,進行一場《早餐實驗計劃》,在為期 10 天的實際體驗,以各自的生活經驗為創作基礎,重新觀察早餐店中觸發記憶的人事物。

「早餐店就像是工作與生活的時間標籤,證明台灣無時不刻在活動著。」早起又生活充斥著工作的 #柯智豪,早餐對他來說是每日的必備。他以最直接最原始的「#採集」來進行創作,聲音本身是最具象的符號。聯合了 #知名電子音樂製作人 fish.the,他們將如何透過聲音,以 #電子化的想像與敘事結構,來詮釋早餐店中的記憶呢?

以下紀錄柯智豪於《早餐實驗計劃》的體驗日誌與心得,藉由過程的揭露,一天一天跟著他一起感受早餐店中的生活符號與印記,透過柯智豪的雙眼,深入他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 柯智豪
最早起,所以沒早餐不行。台灣音樂家,曾獲台灣金曲獎最佳客語專輯、金鐘獎最佳音效配樂、金音獎最佳嘻哈專輯製作人、法國金音叉獎等多項肯定。


/// 早餐店體驗日誌 ///

↓ ↓ ↓向下滑閱讀 11 天日誌全記錄 ↓ ↓ ↓
最後面還有「早餐記憶快問快答」,不要錯過!

最新消息主圖片

這個虱目魚湯我從小吃到大,從小學一路被燙到大。

湯頭似乎被魚油包裹著,靜置時完全看不出那高溫的型態,賣像與香氣都很引人入勝,每每讓人忘記他總是比人高溫許多,尤其時冬天,吃完一碗再出門上工,像定心丸一樣。

最新消息主圖片

我最常吃的早餐組合,因為他離我最近,方便,所以即便下著大雨,他都比我在家裡開伙來的輕鬆。

兩種洗練的選擇,溫潤厚重的肥肉與精實清楚的瘦肉,翻炒後蒸煮的糯米感覺上較短小,顆粒清楚的品種。加上貢丸湯,豬血湯的助攻,一套只要五十多元的享受十分有效率。

最新消息主圖片

這麼甜的早餐,又熱又暖,他還有另一個選擇是更甜的桂圓湯。

如果我想假裝感冒請病假,就會想買一碗回家慢慢喝,吃完再甜甜的回去睡。

熬煮的花生湯其實很油,湯面上都有點點的油花,店家會用大鐵杓三不五時的將表面的花生油花刮起,倒成一碗,據說可以拿來再熬糖糕。

最新消息主圖片

此店牆上菜單只掛著兩個菜色,清甜的高麗菜飯與視覺衝擊的熬透大排骨湯。

沒有時間壓力的上午才能細細品嚐這大骨,點點滴滴的啃嗑,在露天的小學生書桌上,邊吃清爽酥鬆的高麗菜飯,配著從架在碗上拔出沖天的大骨湯。

最新消息主圖片

蛋餅在早餐店之外還有千種樣貌。

一般早餐店的蛋餅餅薄,有些是廠出的所謂蔥油餅,加上蛋液與高麗菜絲捲成捲樣。

另種早餐店吃不到的版本,厚皮油炸,厚薄不一的質地除了酥脆還包含著油香,蛋與蔥反倒變成配角,獨到的甜醬與辣醬讓這種蛋餅變成餐桌等級的菜色。

最新消息主圖片

飯糰是種大跨時間的便當,工作帶著整個上午都可以吃。

厲害的飯糰在於油條的狀態。

好的油條在蒸氣漫溢的飯包下,不會因為濕潤而軟爛,放久了也不會出油。大稻埕有幾間飯糰的油條還有用秘制中藥油炸,除了香脆還能固型,始之不受香熱濕潤的飯影響。

最新消息主圖片

大概五年前,巷子口開了一間碗糕店,特別的是他只做早餐。

除了這點,他不像一般碗糕店單賣一種碗糕,他有魚肉,豬肉,素的,油蔥主攻等等大概五六七種。

碗糕除了蒸煮之外,其實冷冷地吃也別有一番風味,老家永樂亭印象中還有把鹹的油蔥口味放涼了之後淋上糖漿,鹹甜鹹甜的很是好吃,在夏日中簡直轉變成午茶桌上等級。

最新消息主圖片

油飯一般來說就是直接吃,橋頭一帶大概還有兩三間早點在賣魯肉油飯。

故名思義,這是種豪邁直接的菜色,在油飯上面淋上滷肉,油上加油,但因為滷肉滷得徹底,這油變得膠質黏嘴,滴上很辣的辣油,非常 RICH。

另外還可以加上一顆半熟荷包蛋,菜色上桌時因為荷包蛋罩住整個碗,所以是看不見飯本人的。

最新消息主圖片

民國六十幾年到七十年初,迪化街橫向的幾條巷弄交接處比方72巷豬腳麻醬麵,永昌街當時還賣雞腿的光泉,歸綏街胡椒滷肉飯等等,早上早餐,下午有茶點,深夜還有宵夜。

歸綏街以前早點有潤餅捲,永樂亭開店後外公都會帶我步行到這買潤餅捲回去給家裡吃。滷到透亮的白菜滷,清脆白豆芽,湯汁淺淺的咖哩色澤,粗粒花生粉,紅燒肉,老風格的潤餅皮厚且粗糙,外婆有時會在10點多再用平底鍋乾煎一次,更加酥脆。

最新消息主圖片

慈聖宮廟口的鹹粥最有名的就是老闆娘臉臭,坐錯位置,上菜後沒準備好錢,點菜太慢都會是被白眼的開始。

單人基本款便是鹹粥加上紅燒肉,清鹹的肉粥加上經典的白胡椒,會因為熱氣把肉粥胡椒芹菜的辛香味上衝腦門,熱湯與粥成為一整天有精神且不負擔的選擇。


/// 早餐記憶快問快答 ///

一起藉由體驗後的感想,窺見柯智豪創作背後的繆思吧!

Q最喜歡的餐點?
飯糰

Q最喜歡的早餐店?
大橋頭

Q說到早餐店想到的三個形容詞?
忙碌、不確定、帶走

Q說到早餐店想起什麼味道?
水蒸氣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顏色?
褐色

Q說到早餐店想到什麼人?
一般歐巴桑

Q關於早餐店印象最深刻的故事?
大概在10年前,有天在永樂市場旁的一間美而美式的早餐店吃早餐,有一桌四個年輕男子正在等待他們的餐點。

四個人看穿著打扮是普通上班族, 卻討論著昨天晚上線上遊戲攻城的戰略,各自的守備範圍與功能責任,小小的早餐桌上還放了他們手繪的地圖,魔法與道具的分配說明等等資料。

這早餐店變成遊戲中的旅者中心,準備著今晚的出征。

Q覺得早餐店在我們日常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或者說它能反應台灣的什麼?
工作與生活的時間標籤,證明台灣無時不刻在活動著。

Q早餐店體驗時,最在意/最感興趣/最意想不到的事情是什麼?
最想知道關門後其他時間在幹嘛。

Q挑選了早餐店什麼元素作為創作靈感?為什麼?
採集,聲音本身是最具象的符號。


💿 🍳 💿   想聽柯智豪的創作?完整專輯線上聽 >> 傳送門 💿 🍳 💿 

﹏﹏﹏﹏﹏﹏﹏﹏﹏﹏﹏﹏﹏﹏﹏﹏﹏
2020 記憶中心 —— 嘿,早餐吃什麼?
﹋﹋﹋﹋﹋﹋﹋﹋﹋﹋﹋﹋﹋﹋﹋﹋﹋

展覽日期|2020.9.23 - 10.12
開放時間|每日 11:00 - 19:00 
展覽地點|松菸園區_臺北文創大樓前方廣場

主辦單位|臺北文創基金會、臺北文創
策劃統籌|Plan b
參展人|宋恆、李君慈、柯智豪、張葳、陳陸寬
photo credit|柯智豪、安比

最新消息主圖片